< >
社科公告

    社科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02 08:53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部、处)、直属单位:

    《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指南》经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即日起课题申报工作开始。现将我校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历次会议的战略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研究党和国家重大创新理论以及绍兴高水平现代化建设重大现实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注重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注重推动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着力推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高水平成果,为“两个高水平”现代化绍兴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二、课题类别

    2020年度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分为两大类别,即重大招标课题和重点课题,其中重点课题分为五类,分别为指南课题、基地专项课题、智库专项课题、思政专项课题、地方特色课题。其中重大招标课题和指南课题为市哲学社会科学应用性研究精品工程课题。各类课题统一申报,梯度评审。

    1.重大招标课题10项。重大招标课题是市社联推动全市社科界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社科界服务地方、服务发展的思想库作用。根据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历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绍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确定《绍兴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等10项课题为绍兴市2019年度重大招标课题(见附件一)。

    2.指南课题。指南课题是根据绍兴市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确定的研究选题。《课题指南》(见附件二)提供了本年度全市社科研究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以供申报者在确定研究方向和重点时参考,选题须注重研究内容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课题指南》的具体条目只列出研究系列的范围和重点,申报者可根据自己的学术积累和研究专长确定研究方向,细化具体题目,选择不同的侧重点进行申报。

    3.基地专项课题。市级社科研究基地是为适应绍兴社科研究从单兵分散向集群发展态势的转变,具有集群研究、系统研究的优势。基地专项课题的申报要求各研究基地结合基地研究特色和研究方向进行选题。

    4.智库专项课题。智库课题要聚焦我市绿色经济、文化与旅游、城市与社会发展、地方立法、越商研究、区域经济发展、网络舆情等相关问题研究,要求课题选题突出问题意识,体现战略性、操作性与发展需要,面向各社科智库成员。

    5.思政专项课题。思政课题面向社会各界思政工作者,主要围绕以下方向:

    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围绕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进行系统化、学理化阐发解读。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优势,开展“‘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研究。立足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规律、高校思政工作规律、思政教学规律,就如何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研究。

    ③新时代校园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研究。围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加强课程思政、教师思政、新媒体建设、教学评估改革、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研究,探索“三全”育人的实现路径和保障机制。

    ④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深入分析当前社会思潮发展动向,研究如何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有力有效开展意识形态斗争。特别是围绕新媒体时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有关重点问题开展对策研究。

    6.地方特色课题。重点研究最具绍兴地方特色的学科和项目,课题选题可参考《课题指南》(见附件二)中与绍兴相关的研究方向和重点,要求课题选题偏重于基础理论性研究,力求开展居于学科前沿的原创性研究。

    三、申报对象和要求

    1. 绍兴市社联下属学会、研究会,在绍高校,党校,社科研究基地及相关单位科研人员。

    2. 各类课题的申报,均要求组成课题组,课题组成员不少于3人。

    3. 重大招标课题申报者(负责人),要求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县(处)级以上行政职务。

    4. 智库专项课题仅限于社科院智库、大公法律研究院、社科特色智库的相关科研人员申报。

    5. 市级社科研究基地、智库,在定向研究课题外,可以申报其他类课题。

    6. 入选第四届、第五届绍兴市“社科新人”培育计划的青年学者请在申请表的基本情况里注明,其申报课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7.课题申报者(负责人)承担的2019年及以前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尚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

    8.不得以其他级别的已立项课题重复申报。

    四、申报与立项

    1. 采取自由申报方式。

    2. 每位课题申报者(负责人)本年度只能申报一项课题,参与其他申报项目不得超过2项。但参加重大招标课题竞标的,可以申报年度重点课题,凡竞标成功者,申报的年度重点课题不再立项。

    3. 各位课题申报者须按要求提交课题申报表,以学院为单位,经学校人文社科处审核签章后送交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奖领导小组办公室。

    4. 根据申报课题的课题论证情况进行初审后,提交专家组进行价值评估,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奖领导小组审核立项。

    5.课题研究成果形式可有论文、专著、研究报告等,所有课题研究成果在公开发表或报送领导和相关部门时均须注明:本文(本研究报告)系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最终研究成果(或阶段性研究成果)和项目编号。

    6.立项为重大招标课题的,经费资助额度为1万元;立项为指南课题、思政专项课题、地方特色课题的,择优选取50项,经费资助额度为3000元。须在20201231日前完成,经鉴定合格结题后一次性结付。资助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财政、财务制度的规定。其他类别课题要求在1-2年内完成。

    7.立项为重大招标课题、指南课题、智库专项资助课题的,课题完成后按规定及时报送完整结题材料外,还需提供成果要报1份(《成果要报》应简要叙述该成果最有价值、最能引起学界或领导关注的主要观点及其论证、社会评价,字数4000字左右)。

    8.未结题的立项课题,若在2020 1231日前向市社联科研处提交科研成果及《成果要报》并获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即可结题。未获资助的立项课题,若在20201231日前向市社联科研处提交科研成果及《成果要报》并获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即可获得资助。未获立项通过的课题,若在20201231日前向市社联科研处提交科研成果及《成果要报》并获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即为立项,直接结题。已经上报市级以上党委政府的研究成果,不得再次申报。

    五、申报时间和申报材料

    1. 课题申报受理截止时间为2020213日,逾期不再受理。

    2. 申报时需提交《申报表》(见附件三)一式三份,《课题论证(活页)》(见附件四)一式5份。一律使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3. 申报材料由学院统一送交,并填好《申报课题汇总表》(电子文档,见附件五)连同申报材料一起送交至人文社科处。

    望各有关部门加强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广泛发动,积极申报。  

    有关事项联系人:人文社科处302B韦霏虹  

    联系电话:88341060  

    邮箱:wfh@usx.edu.cn  

     

    附件:1.绍兴市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目录

    2.绍兴市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指南

    3.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申报表

    42020年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论证(活页)

    52020年度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社科处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