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社科公告

    社科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征集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研究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4 08:46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部(处)、直属单位:

    为做好2020年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的编制工作,更加聚焦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工作部署,更好地发挥软科学研究的决策参考作用,根据《浙江省软科学研究计划和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现将征集重点研究项目选题建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选题应牢固树立创新强省工作导向,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围绕全面实施“一强三高新十联动”的科技新政、建设“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等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为科技部门贯彻落实“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提供政策与对策支撑。重点在以下5个方面开展对策研究。

    (一)关于加快“两大”科创高地建设的对策与举措。包括有效平台和抓手的谋划,“三廊两区一带”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突破及其攻关机制,加快推进之江实验室、城市大脑、移动之付之省等标志性工程的对策措施,生命健康世界科创高地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数字经济科创中心建设路径与规划,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补齐基础研究短板、完善浙江实验室体系等创新载体、建设大科学装置等方面的对策研究。

    (二)关于加大创新投入的对策与举措。包括引导社会力量建立科技“大基金”,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激发企业投入积极性,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与探索企业研发财政后补助机制,高质量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深化推进重点企业研究院、海外创新孵化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研发“飞地”,科创金融体系构建与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基层最佳实践总结等方面的对策研究。

    (三)关于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的对策与举措。包括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有效路径及国内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研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机制,引导创新型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加大投入,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单打冠军”“隐型冠军”等方面的对策研究。

    (四)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对策与举措。包括深化“三评”改革,“包干制”、首席专家负责制等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制度的具体落实,进一步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举措,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奖励的机制,加快技术市场与专业中介机构培育,新昌县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评估及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完善与科技创新指数编制等方面的对策研究。

    (五)关于优化创新体系与创新环境的对策与举措。包括浙江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创新生态体系的典型案例与经验总结,国内外科技创新政策比较分析,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争创区域科技竞争新优势与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杭州、宁波等地和浙江大学等用人单位引才育才留才机制调研及典型做法总结推广,海外高端科技人才的精准引育机制,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与“科技进乡村”机制的实质性突破,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以及深化科技奖励制度等方面的对策研究。

    二、征集程序

    凡从事软科学研究的研究机构及其研究人员,均可提出选题建议,填写《浙江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选题建议表》(附件下载),以电子邮件方式反馈至zhough1068@163.com。重点项目征集建议截止至2019412日。

    有关事项联系人:周桂华,联系电话:88341069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社科处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