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社科公告

    社科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2-22 09:53    点击次数:

     

    各相关学院(部、处):

    《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指南》业经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即日起课题申报工作开始。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立足当代学术前沿,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注重推动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研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打造社科学术精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为深化实施现代化绍兴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二、课题类别

    2017年度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分为五大类别,即重大招标课题、年度重点课题(指南课题)、年度重点课题(立项不资助)、年度重点课题(社科研究基地课题)、智库专项课题。其中前两项为市哲学社会科学应用性研究精品工程课题。统一申报,梯度评审。  

    1. 重大招标课题10项。重大招标课题是市社联推动全市社科界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社科界服务地方、服务发展的思想库作用。根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绍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确定《绍兴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径与思考》等10项课题为绍兴市2017年度重大招标课题(见附件一)。

    2. 年度重点课题(指南课题)。指南课题是根据绍兴市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确定的研究选题。《课题指南》(见附件二)提供了本年度全市社科研究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以供申报者在确定研究方向和重点时参考,申报者须根据《课题指南》提供的选题方向进行设计、论证和申报,注重研究内容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 年度重点课题(立项不资助)。为自由选择申报的应用性和基础性课题。不设选题指南,申报人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学术积累,自主选题。课题立项向优长学科及学术前沿问题研究倾斜,重点扶持对学科发展以及对传承绍兴文化、弘扬绍兴精神有重要作用的研究项目。

    4. 年度重点课题(社科研究基地课题)。市级社科研究基地是为适应绍兴社科研究从单兵分散向集群发展态势的转变,具有集群研究、系统研究的优势。要求结合本研究基地的研究特色和研究方向进行选题。

    5.智库专项课题。智库课题要聚焦我市绿色经济、文化与旅游、城市与社会发展,要求课题选题突出问题意识,体现战略性、操作性与发展需要,面向市社科院智库成员。  

    三、申报对象和要求

    1. 绍兴市社联下属学会、研究会,在绍高校,党校,社科研究基地及相关单位科研人员。

    2. 各类课题的申报,均要求组成课题组,课题组成员不少于3人。

    3. 重大招标课题申报者(负责人),要求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县(处)级以上行政职务。年度重点课题申报者(负责人)原则上要求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县(处)级以上行政职务。为使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继有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和确有研究实力的青年研究者也可申报,但须有两名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作为课题组成员来指导课题研究。

    4. 市级社科研究基地,在定向研究课题外,可以申报其他类课题。

    5. 入选“市社科院智库研究员”绍兴市社科新人的青年学者请在申请表的基本情况里注明,其申报课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6.承担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尚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

    四、申报与立项

    1. 采取自由申报方式。

    2. 每位课题申报者(负责人)本年度只能申报一项课题,参与其他申报项目不得超过2项。但参加重大招标课题竞标的,可以申报年度重点课题,凡竞标成功者,申报的年度重点课题不再立项。

    3. 各申报单位、个人须按要求提交课题申报表,经推荐单位审核签章后送交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奖领导小组办公室。

    4. 根据申报课题的课题论证情况进行初审后,提交专家进行价值评估,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奖领导小组审核立项。

    5. 立项为重大招标课题的,经费资助额度为1万元;立项为年度重点课题(指南课题)的,经费资助额度为3000元,智库专项课题部分资助(等同重点课题),须在20171231日前完成,经鉴定合格结题后一次性结付。资助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财政、财务制度的规定。其他类别课题要求在1-2年内完成。

    五、申报时间和申报材料

    1. 课题申报受理时间为2017216日至310

    2. 申报时需提交《申报表》(见附件)一式三份,《课题论证(活页)》(见附件)一式5。一律使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3. 申报材料由单位统一送交,并填好《申报课题汇总表》(电子文档,见附件)连同申报材料一起送交。

    望各有关部门加强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广泛发动,积极申报。  

    有关事项联系人:周桂华  联系电话:88341060  邮箱:zhough1068@163.com

    2017年绍兴市社科联课题申报.zip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社科处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