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社科动态

    社科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参与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0 17:24    点击次数:

    孟夏时节,万物生长,欣欣向荣。5月18日上午,以“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在绍兴市隆重开幕。市委书记马卫光致欢迎辞,中国文化院秘书长白海燕,北京三智文化书院董事长郭佳肃,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顾久,韩国岭南退溪学研究院理事长李东建,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人民日报社浙江分社社长李中文,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会长董平,中国文化院执行理事长陈强,市领导盛阅春、谭志桂、魏伟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学报编辑部、越文化研究院负责人等参加了开幕式。

    5月19日上午,作为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的内容,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到我校越文化研究院作《阳明心学与明代文学》专题讲座。越文化研究院、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师生及社会阳明心学爱好者等现场聆听讲座。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教授主持讲座。

    廖可斌教授从阳明心学对中国明代文学的影响这一话题出发,阐明了中西方政治与文学关系的巨大差异。他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一是对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必须放到具体的历史社会发展现实中,与当时的政治体制紧密结合起来;二是系统分析了理学对文学的双重影响,理学与文学本质上是对立的,同时理学对理论思维能力的提升对文学起到促进作用;三是充分阐明了理学演变成心学的过程及心学对理学的超越;四是剖析阳明心学对明代文学的影响,可以说阳明心学是晚明文学盛世的直接原因。

    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潘承玉教授作点评。他指出,廖可斌教授用思辨与诗性结合式的语言,从义理、考据、辞章的角度向大家揭示了阳明心学对文学的影响,并指出了阳明心学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廖可斌教授还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社科处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