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社科动态

    社科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汪俊昌出席“鲁迅与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0-29 15:15    点击次数:

        1028日上午,2017中国绍兴“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鲁迅文化论坛暨“鲁迅与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绍兴咸亨酒店开幕。来自国内外150余位鲁迅研究专家、学者聚集鲁迅故乡,共同探讨鲁迅文化、鲁迅与新文学及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课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乔生,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柴永强等出席开幕式。
     


        何加顺在致辞时说, 鲁迅离开我们81年,但鲁迅文化和鲁迅精神却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人,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道亮丽风景。绍兴文化哺育了鲁迅,鲁迅也给故乡留下了巨大的文化遗产。以鲁迅文化为基因所开创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一直都是城市发展和文化创新的动力和引擎,是打造成具有世界美誉度的国际名人故乡城市的金名片。 今天召开的论坛和研讨会,探讨如何将鲁迅遗产的资源优势、潜在的文化能量,转化为现实社会的文化生产力与创造力,创造出具有时代价值与意义的文化精品,这将极大推动绍兴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交融,全面提升绍兴城市品位和品牌影响,更加坚定绍兴推进文化繁荣兴盛的决心和自信。  

      汪俊昌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活动重在探讨如何开拓鲁迅研究的新视角,发掘鲁迅之于当代中国的意义,探究如何进一步在文化创新的视角下开发鲁迅文化资源,来推进绍兴的城市文化建设。并向嘉宾介绍了绍兴文理学院与鲁迅先生的深深渊源。一百多年前,鲁迅先生出任过本校前身山会师范学堂的监督(校长)。在建国后特别是新时期以来,我校一直以传承鲁迅的思想精神为己任,致力于学习、宣传和研究鲁迅。学校在1986年成立了绍兴师范专科学校鲁迅研究室,并开始拥有了一支稳定的鲁迅研究队伍。1996年学校更名为绍兴文理学院后,鲁迅研究室也于2002年改为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所。2004年后,浙江鲁迅研究会开始挂靠绍兴文理学院,使得绍兴文理学院的鲁迅研究平台又进一步得到提升。此后,学校更加重视鲁迅研究工作和鲁迅研讨活动,并联合中国鲁迅研究会和鲁迅文化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先后举办了十多场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议,对促进浙江乃至全国的鲁迅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国际国内也产生了较大影响,绍兴文理学院也因此成为了全国鲁迅研究的一个重镇。汪俊昌书记还指出,长期以来,绍兴文理学院在加强同地方合作的过程中,一直秉持鲁迅“开拓越学,俾其曼衍,至于无疆”的精神,专门致力于鲁迅与越文化、鲁迅与绍兴的研究,在对鲁迅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方面取得了良好反响。另一方面,我们也非常注重开展有关鲁迅研究的国际交流,先后承办了多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大师对话”中外文化交流论坛,并在20123月与日本创价大学联合成立了鲁迅与池田大作研究所,建立了一个对外科研合作交流平台。

      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乔生说,百年中国新文学,因为鲁迅的卓越才能、深刻思想和伟大人格而熠熠生辉。鲁迅创作根植于人民生活的沃土,他的学术思想来源丰富,旨趣纯正,新文学担当了新文化动动的先锋。以鲁迅为代表的一代文学家站在时代潮头,感应社会变化,抒写人民心声,为中国的文化复兴和启蒙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绍兴越文化是新文化的重要来源之一,中国历史上,理学与心学、道义与事功、知行合一,文史相通,许多文化学术观念在这里碰撞融合,迸发出耀眼的光芒。绍兴是鲁迅人生的起始地,是他传统文化观念的奠基地,是他不断再出发的根据地。没有传统文化的滋养,文化创新就不可能持久而有力。  

      开幕式结束后,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中国鲁研会副会长寿永明教授主持了大会的主题发言。浙江大学黄健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张梦阳研究员等分别作主题发言。如何开拓鲁迅研究的新视角,发掘鲁迅之于当代中国的意义,探究如何进一步在文化创新的视角下开发鲁迅文化资源,来推进绍兴的城市文化建设,成为此次论坛和研讨会的重点。
      本次文化论坛和国际学术研讨会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与中国鲁迅研究会、省鲁迅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举办,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绍兴文理学院和越文化研究院承办,中信银行绍兴分行、绍兴文理学院学报协办,并得到了来自澳大利亚及国内60余所大学及科研机构150余位鲁迅研究专家的支持。会议共收到论文110余篇,其中“鲁迅与新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收入论文61篇,“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鲁迅文化论坛论文集收入论文51篇。如此之多的专家聚焦鲁迅与城市文化发展以及鲁迅与新文学等议题,为绍兴城市文化建设和绍兴城市发展提供新的借鉴,同时也为鲁迅文化遗产的发掘带来新的启示。

    (宣传部  供稿)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社科处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