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示

    近日,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陈巍副教授撰写的著作《神经现象学:整合脑与意识经验的认知科学哲学进路》喜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类)。该书是陈巍副教授在其博士论文基础上经过精心打磨的结晶。近二十年,伴随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生物学、精神病学与人工智能等学科的蓬勃发展,意识研究不再仅仅是哲学家“扶手椅上”玄思的专利,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关注意识的本质及其发生的脑与神经机制。其中,由神经科学与现象学联姻而诞生的“神经现象学”(Neurophenomenology)代表了一股新兴的跨学科势力,并对相关领域的传统范式产生了丰富的启示。全书围绕“身心问题”body-mind problem)与他心问题other minds problem这一对笛卡尔时代遗留至今的形而上学难题,将来自神经科学的前沿成果与现象学的哲学洞见之间形成一种互惠与约束,旨在论证:心智与世界(或身体)、外在与内在、体验与行为、自我与他者之间的先验耦合不仅是现象学意义上的第一人称存在,同时也是脑与神经层面上的第三人称事实。这项工作不仅在国内学术界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堪与国际学术同行的研究对话。

    在写作风格上,本书试图深入呈现科学家与哲学家围绕意识经验研究的细节,并向读者呈现这些细节对于具体研究工作产生的直接价值。换言之,本书既有对前沿神经科学研究的具体操作路径与实现方式的专业解读,又有哲学家对问题的敏锐把握和对其意义的深度挖掘。作者始终本着兼顾系统与深刻的写作理念,尝试把任何一个观点的细微之处及其来龙去脉充分展现给读者。

    本书受浙江省社科联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金全额重点资助出版,并由中国科学院唐孝威院士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朱菁先生联袂作序推荐。国内哲学界、心理学界与认知神经科学界的多位知名学者在本书封底题写了推荐语。自2016年出版以来,该成果引发了同行学者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来自法国巴黎第七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10余所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相继在《哲学分析》、《哲学评论》、《科学中国人》、《科技导报》、《系统科学学报》、《社会科学论坛》、《学术评论》、《心理研究》等国内十余种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书评介绍、推荐与评价书稿相关内容,体现出持续、良好的交叉学科学术影响力,也反映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的潜力。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社科处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环城西路508号  |  邮编:312000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